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某种原因,看了罗振宇的2019年跨年演讲,看得很尴尬,所以稍微点评几句。
 
1.制造新名词“小趋势”。小趋势其实就是个人机会,不管时代好坏,机会总是有的。抱怨时代没有意义,抓住机会最重要,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这是罗振宇的理性乐观。他不鼓励社会责任感,坏的时代,我们的目标是活下去,好的时代,我们的目标是活得更好,好、坏时代对非强者的碾压到底怎么样,与罗振宇无关。
 
2.将抽象原则还原成真实世界,是“理论联系实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老调重弹,怎样才能看到真实世界呢?需要“多元思维模型”,只要掌握这个工具,就能看到真相。罗振宇暗示,进了“得到大学”学习“多元思维模型”,就更能看清真相。孔子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罗振宇却说,即使你30岁,进了得到大学,依然可以不惑、知天命。
 
3.感受“非共识”(又一个新名词),脱离旧共识,创造新共识,就可能成功。非共识就是被忽略、被遗忘的东西,就是商机。问题是,被忽略、被遗忘的东西,多了去了,能从中创造新共识的人,凤毛麟角。商机很多,成功很少,这是现实。罗振宇这里的受众是创业者,创业者从“非共识”这个新名词中其实没有学到任何东西。
 
4.时间很够用,因为医学发达导致人的寿命很长,不论遭遇什么失败,都可以从头再来。这不是鸡汤,还有什么是鸡汤呢?真正的问题是,虽然我们可以活很长,当下的每天却在疲于奔命,只是工作的机器,看不到人生的意义。强者才能不断从头再来,普通人,特别是中年人,没有那个精力、勇气,也输不起。
 
5.我们的力量来自于“信用飞轮”(又一个新名词),公司产品口碑好,什么都好。谁不知道让自己公司的产品口碑好呢?知道这个道理,有意义吗?
 
6.长期主义者(又一个新名词)才能成功,普通人只要努力、坚持,终有奇迹,又一鸡汤。罗振宇举了一个例子,男士追求女同事,每周送一礼物,坚持四周就拿下,这本来就是小概率事件,单身男同胞可以试试罗振宇所说的送礼物秘诀,大多数情况下,不要说坚持四周,就是坚持一年,也不会成功。
 
罗振宇在演讲中说了一句话,用全新的方法把老的事情再做一遍,就可能成功。他自己的确践行了这一原则,他的演讲就是发明一些新名词,把老生常谈的道理、鸡汤再说一遍,还引来那么多听众,的确成功。

 

话题:



0

推荐

文庆

文庆

7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挑刺砖家——专挑专家的刺 E-mail:wqphil@126.com 微信公众号:zhuanyetiaoc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