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童子:网络上鼓吹自律的人很多,什么自律方能成大器,自律是最好的习惯,优秀的人都自律,等等。我们这些不能自律的人,感觉很失败。

先生:自律是意志坚强。即使痛苦的事情,也能坚持去做。有人羡慕村上春树那种状态,跑步与写作都成了习惯,每天必须写多少字。

童子:正因为如此自律,他才写出了那么多著作。

先生:其实没必要佩服他的意志与自律。他之所以能坚持写作,也许与自律无关。

童子:什么意思?

先生:试想,如果他没有如此出名,不能通过写作养活自己,还得另外打工赚钱,写作变成业余爱好,他还能如此坚持吗?

童子:如果他爱好写作,应该能坚持的。现在大部分作家都有工作,写作只是副业。

先生:正因为大部分作家把写作当成副业,所以不太能坚持每天写多少字。如果写作成了村上春树的副业,他也许也无法保持现在的习惯。

童子:假如他对写作很狂热,精力又极其旺盛,那么白天工作再辛苦,晚上也可以写上几百字。

先生:在写作无法养活自己的情况下,一个人很难有每天坚持的动力。

童子:狂热的爱好,难道就不能让一个人一直坚持吗?

先生:也许可以。但那就不是纯粹的自律了,而是靠爱在驱动。

童子:那么,那些每天坚持学习、坚持工作到很晚、坚持锻炼的人,难道都不是自律吗?

先生:同样道理,首先要看这些人坚持之后,有没有实际的好处或自以为有的好处。

童子:不断学习能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工作到很晚可以多挣钱,坚持锻炼让自己活力四射。问题是,不少人也知道这些好处,就是无法坚持做那些事。

先生:除了看有没有好处,还要看做这些事能否带来快乐或者有助于逃避痛苦。如果不能,坚持也不太可能。

童子:这就是说,那些知道学习有好处但不能坚持的人,是因为在学习中找不到快乐,或者不需要通过学习来逃避生活中更大的痛苦。

先生:是的。

童子:即使张三、李四都很享受学习的过程,但张三能每天学习,李四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张三不是更懂得自律吗?

先生:现代汉语词典把自律解释成“自己约束自己”,这其中有刻意约束的意思。但如果去问每天坚持学习的张三,他是否刻意约束自己,得到的答案也许是否定的。

童子:你的意思是,张三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能每天坚持。

先生:一个人能坚持做什么事,不要急着分析为什么能坚持,说什么有毅力、能自律。因为也许哪一天,这个人又突然不坚持了,到时候是不是又说他没毅力呢?

童子:有毅力的人不会轻易没有毅力。

先生:所以有时候就应该停留于表象,一个人能坚持,这就是表象,不要动不动就扯到毅力之类虚幻的本质。表象是会变的,今年能坚持,明年不一定能坚持。

童子:如果毅力、自律之类,都是虚幻的,那大家是不是做什么都可以做到哪儿算哪儿呢?

先生:做到哪儿算哪儿,不是否定努力的必要,而是说,即使努力了,结果也五花八门。甲是50%的坚持,乙是100%的坚持,丙是200%的坚持。甲没必要羡慕丙的毅力。

童子:甲是不求上进吗?

先生:自律不是人生的目的,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活状态,才重要。如果不管怎么努力,只能坚持50%,也应该释然了。

 

话题:



0

推荐

文庆

文庆

7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挑刺砖家——专挑专家的刺 E-mail:wqphil@126.com 微信公众号:zhuanyetiaoc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