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尼采《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阅读笔记01
 
查拉图斯特拉的前言
 
1
 
查拉图斯特拉三十岁时,离家到山上去隐居修道,他在那里安然无倦地度过了孤独的十年。但是,最后他觉悟了
 
解读:(这很有趣,40岁的时候觉悟了,就像孔子所说四十不惑)。
 
一天清晨,天空微露红晕,他起身对太阳说道:
 
“你这伟大的星球啊!假若没有被你所照耀的人们,你的幸福又从哪里来!
 
解读:(运用知识之光去照耀别人,就是启蒙。查拉图斯特拉认为,不去拯救他人,就没有幸福。问题是,如果去拯救了,只是热脸贴冷屁股,还有什么动力呢?在平等至上的今天,大部分人觉得一个人没有资格去启蒙、拯救他人,他们自信地认为自己可以拯救自己。现在在网络上发表理性的主张,经常被人贴标签,帮外国说话,就是卖国,离开了女朋友,就是渣男,在网络这种狂热狭隘的气氛下,如何运用知识之光去照耀他人呢?)
 
十年来,你每日登临我的穴居之所,如若没有我、我的鹰与蛇,想你也许会厌倦自己的光明和行脚。
 
解读:(钱春绮注释说,鹰象征高傲,蛇象征智慧。那么,只有高傲、智慧的查拉图斯特拉能够吸收太阳的光辉,太阳才不会厌倦自己的光辉。如果太阳只是产生光辉,而无人吸收,太阳也会怅然若失。)
 
然而,每日清晨,我们等候着从你身上汲取盈溢的光明,为此我们馨香祷祝。
 
看啊:有如集蜜太多的蜂儿。我已厌倦自己的智慧,我需要领取这智慧的众手。
 
解读:(查拉图斯特拉把自己比喻为太阳,产生的智慧之光太多,而无人吸收,这样会厌倦。其实“小隐隐于山、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也可以理解成,仅仅在山上修行所得的智慧容易变成自说自话,总是自说自话也会无聊,只有下山回到社会,才能体会到自己智慧的力量与不足,从而在境界上更上一层楼。)
 
我乐于奉献与布施我的智慧,直到智者再度乐其愚,贫者再度乐其富。
 
解读:(钱春绮注释说,智者愿意当学生,跟从查拉图斯特拉学习,承认自己无知,因为自觉无知而快乐;穷人学习查拉图斯特拉的智慧而感觉精神的富有,所以很开心。自觉无知而快乐,很多人都有类似经验,我们读书越多,越感觉自己的无知,越能体会到知识的奇妙与有趣。尼采所谓的贫者并非物质的穷人,而是精神的穷人,但不是无可救药,而是有能力认识到查拉图斯特拉智慧的价值,是潜在的智者。查拉图斯特拉没有提到愚者,他的智慧能拯救的就是智者和潜在的智者,而不是愚者。)
 
因此我当降落至最深处,犹如在夜间,你行至海的背面,将光明散播给地底的另一个世界。啊,你这恩泽无量的星辰!
 
我要如你一般地‘下山’,正如我下到世间所见的人们所称为的没落。
 
解读:(隐居在山间之后,现在下山,其实就是对山间隐居的一个否定。上山,是拯救自己,下山是拯救世人。但在旁人看来,从“宁静致远、淡泊明志”回到喧嚣的世间,也许就是沉沦、没落。要想拯救他人,必须有某种程度的沉沦、没落,高洁的圣人是拯救不了什么人的。也有些人,自以为众人皆醉我独醒,指望入世干一番事业,结果只是成了一事无成的庸人。查拉图斯特拉不是圣人,更不是庸人,而是超人。到底是怎样的超人,我们慢慢了解。)
 
所以,请祝福我,你那平静的双眸(太阳),终能凝望无边的幸福而不怀妒意!
 
祝愿这即将满溢的杯子流泛出金色的玉液琼浆,把你祝福的回光辉映四处!
 
看吧!这杯子将再度成空,而查拉图斯特拉也将再度为凡人。”
 
于是,查拉图斯特拉下了山。
 
解读:(查拉图斯特拉把充满智慧的自己比喻成装满玉琼浆液的杯子,播撒智慧之光就是把美酒倒出分给众人。注意,智慧和杯中酒一样,不是源源不断的,都有倒完的那一刻。查拉图斯特拉虽然自比为太阳,却不认为自己的智慧像太阳光一样源源不断。很多人写书都有这种体会,写完一本书,感觉自己空掉了,如果再强行写下去,只能不断重复自己。著作等身而又不重复自己的作家,是很少的。查拉图斯特拉说自己将再度成为凡人,有三层意思。首先,把智慧分享出去之后,自己并不比其他人多懂多少东西,已经成为凡人;其次,只有把自己定位成凡人,才能以他人听得懂的方式去分享智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最后,以凡人的谦虚精神,可以在世间学到更有价值的知识,不断充实自己,修正原来在山上悟到的智慧。)
 
 
 
 
 
注:尼采《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参考译本: 
 
1.哈尔滨出版社 余鸿荣 译
 
2.三联书店 钱春绮 译
 
 
话题:



0

推荐

文庆

文庆

7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挑刺砖家——专挑专家的刺 E-mail:wqphil@126.com 微信公众号:zhuanyetiaoc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