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讲法律的罗翔老师,最近退了微博。这也说明他太红了。今天我们来点评他在《圆圈正义》一书里的讲演《何谓榜样》,原文稍有删节。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大家晚上好

作为教师代表在此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惶恐平庸的发言者只会讲客套话“我感到非常荣幸”,不会说“我非常惶恐”,即使说了“我非常惶恐”,也不会这样提到惶恐的理由:曾经平庸的大学生现在竟然作为优秀教师代表上台发言。我似乎回到我的大学时光。那时每次颁奖典礼我总是坐在礼堂的角落看台上星光灿烂心里暗自神伤心想自己何日也能得到荣誉。所以见到各位这么多的榜样我有点感慨自己学生年代的庸碌无为是不是真感慨自己学生时代庸碌无为,很难说,评选优秀学生很重视综合素质,像罗老师这种喜欢看深刻书籍的人,不一定有那种综合素质,深刻书籍看多了,可能也不一定有意愿去培养那种综合素质

关于榜样我有三点体会和大家分享。

首先我想对没有获奖的同学说榜样是可以复制的。在中文中还有一个词和“榜样”读音类似叫作“版样”。我是湖南人区分不了前后鼻音。所以在我看来两者都是一样的。版样就是印刷的模板如印钞票就需要一个货币的“版样”。无论是作为人们效仿的“榜样”还是印刷钞票的“版样”它们的性质都是一样的都具有可复制性可以批量生产。如果一个榜样不能复制那他只可能是天才或者奇迹常识问题。优秀学生,不管是以常规手段还是以非常规手段获奖,都不可复制。常规手段意味着某些方面的学习能力很强,所谓“别人家的孩子”,天赋惊人,学不来;非常规手段,既然已经非常规,非普通人所能想象)。 

所以对于没有成为榜样的同学们而言不要灰心也不要像我当年那样暗自神伤羡慕嫉妒恨。你要相信这些榜样都是可以复制的只要你努力明年你也是榜样(同情地理解,如果罗老师不是犯常识错误,就是在表达一种不一样的关于“榜样”的观点:努力了就有机会成为榜样,不管成果如何,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他的意思似乎是,一个人如果努力了永远没有机会被评为优秀学生,那么“优秀学生”的称号就没有价值。由此推论,一个人积极上进始终不觉得幸福,那他对幸福的理解一定有问题。学校设立“榜样”的目的,不应该是让少数人志得意满甚至高高在上,而要鼓励所有人都努力奋斗) 

其次我想对获奖的同学说榜样是必然会腐朽的。无论是“榜”还是“样”它都是“木”字旁这提醒我们榜样是会朽坏的。无论是何种“榜样”何种“楷模”都如草上之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败。也许是给各位泼凉水今天在颁奖晚会上你获得了表彰你感到非常开心但这种幸福感不久就会消失也许明天早上一起床这种幸福感就没了有的只是空虚。 

那么如何让这种幸福感持续呢有人会说我要加倍努力争取获得更多的荣誉不再满足于“榜样法大”要成为“榜样中国”“榜样世界”不断追求荣誉的高峰。但往往这样的人却容易摔得粉身碎骨。让幸福感持续的唯一方法就是以感恩的心、谦卑的心接受一切成功与失败逻辑问题。不断追求更高的荣誉,不代表不能宠辱不惊,不代表不能以感恩、谦卑的心接受一切成败。如果没有努力奋斗的动力,每天混日子,即使有感恩、谦卑的心,也没什么轰轰烈烈的成败需要接受了。不断追求更高的荣誉或者其他成功,难免患得患失,没有这些患得患失的丰富经验,不可能一下子就宠辱不惊,只有在不断反思得失的过程中,才可能慢慢平和下来。恰恰是从不反思的人可能摔得粉身碎骨。有些人并不在意各种成功,只过自己的小日子,让他们荣辱不惊,他们会很惊讶,在他们眼中,没有不得了的宠辱,只有平淡的生活。所以幸福感持续的方法不是以感恩、谦卑的心接受一切成败,而是首先要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做了之后,感恩、谦卑的心才能派上用场)。

同学们获得荣誉要感谢很多人。写出优秀的学术论文要感谢图书馆的丰富资料感谢食堂的饭菜没有地沟油、瘦肉精感谢你宿舍的同学在睡觉时还忍受你敲击键盘的声音甚至要感谢和你发生口角进而动粗的同学他让你灵机一动想出了这样的选题激情状态与刑事责任。

但是你唯一不能感谢的就是你自己。如果你认为是你自己的才干、智慧让你获得了成功那你注定不会幸福。因为这样的你在成功时你会目空一切、狂妄自大在得意中自我毁灭 在失败时你会自怨自艾、愤怒嫉妒甚至自寻短见观点平庸。罗老师反对自负,固然正确。但自负如何与自信区分?有一次窦文涛、梁文道与一位网红写作者聊天,窦、梁年长,都认为自己的成功出于运气,网红年轻,大谈自己小时候多么用功读书,因为用功才有现在的妙笔生花。如果就此认为窦、梁谦卑而网红狂妄,似乎有失偏颇。年轻人不自负的很少,钱锺书如果年轻时候不狂妄,不一定有后来的学贯中西。翻译家许渊冲到老都非常自负,却被誉为“诗译英法唯一人”。很巧,钱、许还有些书信往来。狂妄与自信有时混在一起。在年轻学生面前,需要的不是劝说他们不要自负,而是说清楚哪些自负可以接受,哪些自负会毁了一生)。

一个朋友说一瓶饮料便利店里3饭店30元。一个人的价值取决于他所在的位置。我认为这是错误的一个人的价值在于他处于高位成为30元的水而他自知自己本就是便利店里3元一瓶的水。逻辑问题。罗老师现在很出名,有比较大的商业价值,如果他自知自己是便利店里3元一瓶的水,一定是自我评价不当,因为他有真才实学,不是浪得虚名,不像以前一些贩卖鸡汤的学者。出名有商业价值,是运气使然;有才华是真价值,是天赋与努力使然)。

最后我想对所有的人说真正的榜样不在这台上它在我们的内心也就是我们与生俱来的道德良知。良知才是最好的榜样。法律要追求公平和正义而良知也是公平和正义的尺度。

顺从良知的呼召做一个真实的人无论在顺境和困境都能彰显人性的光辉克制人性的幽暗一个行在光明之中的光明之子才是真正的榜样。一个卓越的法大人,并不取决于你的知识、财富、官职,而取决于你是否坚守了良知的底线。逻辑问题。前面说,努力了就可能成为榜样,现在又说良知是最好的榜样。当然,呼吁大家听从良知的召唤,永远不会错。但良知是很神秘的存在,天下需要做的好事千千万,哪些好事一定要做,哪些好事不一定要做,良知不会告诉我们。罗老师又要我们做真实的人,做人真实有时不一定听从良知的召唤,这是很大的问题)。 

针对这篇文章提了一些问题,不是因为罗老师水平不高,而是因为公共场合讲演,很多主题不容说细,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 

 

附评分结果:

 

 

话题:



0

推荐

文庆

文庆

7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挑刺砖家——专挑专家的刺 E-mail:wqphil@126.com 微信公众号:zhuanyetiaoc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