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武大理工科邓教授前几天在网上发了《致广大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他希望更多学生选择基础学科的研究,非常好。不过整封信读下来,有些不顺畅。下面是具体点评。

致广大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志愿填报已接近尾声,见过很多家长和孩子们,大家都非常重视志愿填报,让我想起了我们当年的双盲填报,感慨很多,一不小心就掉档到了下一个层次的学校。我们非常能理解家长们的心情,既要挑一个好学校,又要挑一个好专业。逻辑问题。这里说“非常理解”,后面马上说:“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没有差的专业,只有差的人”,邓教授是理工科,理应直来直去,有必要开头如此客套吗?

所谓的好专业就是将来能轻松一些,多挣钱一些,就业容易一些。这一切都是对的,因为我也希望我的孩子将来也选这样的专业。其实,心情都是一样的。生化环材被认为是“天坑专业,被之不及。

其实,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没有差的专业,只有差的人。什么专业都需要我们不断去努力。常识问题。没办法不断努力的人就是差的人?不断努力就像每天跑步一样,看似简单,实际很难。按邓教授的意思,我们不少人都是差的人。

学习,工作,没有轻松的,当你看到一个职业说薪水高的时候,你根本不知道他们背后的付出。常识问题。因为努力所以薪水高?还是薪水高的人里面碰巧有些非常努力?

从学习阶段就开始,军师兄,刻苦到你无法想象,专业成绩一直第一,很多当时写的代码,很快进了教材。大三就背着包去电子一条街实践,找项目白天学习,晚上写代码,那是努力的结果。常识问题。写的代码进了教材,是单单努力的结果吗?

专业与你的收入无关,天才少年,往往是别人家的孩子。我们唯有比别人更努力,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欠通顺。说完“专业与你的收入无关”,为什么说到天才少年?

最恐怖的事是什么,是一个人不仅比你更聪明,而且比你更努力。常识问题。聪明与能够坚持努力都是天赋,最恐怖的事,是有人因为天赋而成功之后丝毫不考虑没有天赋的人的起码利益,是有人努力之后始终不见境况的改善。

人生是长跑,是一场马拉松,不是前一百米谁跑的快,而是一直在坚持,跑到后才是胜利。

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会给你快乐!所以,我经常会给我的学生讲,高等教育不是教我们谋生,而是教我们创造生活。将来的我们,可以自由选择生活方式,可以随心所欲去你想去的城市,去过想要的生活。常识问题。邓老师是在谈Karl Marx眼中的未来理想社会吗?

人一生很长,我们不能随波逐流,不能因为当前学计算机毕业的平均收入可能暂时高一些,就一窝蜂去学。你有没有想过,那些lT人,用透支身体在打拼未来,当熬夜加班成为常态的时候,当三十五六岁就会有被年轻人取代的时候,你会用什么去对抗未来?常识问题。熬夜加班成常态,35岁被用后即弃,这些问题表明计算机专业不好吗?还是说明机制存在问题?这时候是呼吁不要报考计算机专业还是努力改变机制?

很多人说,我前三十五岁挣够了下半生的钱啊,下半辈子可以享受啊。这其实是可怕的,即使这样,还有三五年你能做些什么呢?常识问题。一个存了足够钱的大学毕业生,下半辈子还怕没事可干吗?有一对夫妻省吃俭用在40岁之前存了600多万,从此不再打工上班,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况且你三五岁实现财务自由的可能性有多大?当一窝蜂去扎堆一个行业的时候,你是否预知了未来的竞争?

一个问题,如果我们都放弃了基础学科或所谓的“天坑专业的时候,我们又指望谁来做这些事呢,如果都不做,我们的国家怎么进步呢?大局观,点赞。

最近很多人分数够了后果断放弃了强基计划。这也是我担心的。我们都可以不学环境,但当环境污染的时候,我们都会抱怨。逻辑问题。更多人学了环境专业,环境污染就不严重了吗?

我们不学化学和材料,我们的芯片被卡着脖子的时候,我们却误以为是电信lT还不够发达,而不知道芯片不仅需要阳春白雪,还需要下里巴人,材料、化学同样缺一不可啊。常识问题。鼓励大学生选择基础学科,不能单单靠情怀,情怀可以支撑一时,无法支撑一辈子。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古老的长江有她自己不变的流向,我们却无法预知未来。所以我希望同学们,不管你被什么专业录取,都不要抱怨不要觉得亏了,好好学习,做好知识储备和文化积累,积累人脉资源,多读书,学做人,交好朋友,说不定哪天风水轮流转,你的专业就是国家需要的专业,也是大家口口相传的好专业。

常识问题。邓教授的意思是,大学生选择专业不需要规划,不管碰到什么专业,尽管去学,学有所成之后会不会受欢迎,全凭运气,风水轮流转嘛。这建议,家长能听得进去吗?如果被不喜欢的专业录取,首先应考虑能不能换专业,而不是听天由命,即使不能换,业余时间也可以去学习喜欢的专业。学了不热门的专业,也不能等着风水轮流转,必须密切关注社会发展的趋势,不要局限于自己的专业,尽可能学一些以后可能用得着的知识,提高综合素质。)

千万不要在大学四年沉迷玩游戏,考试不要舞弊,挂科不能太多,不要轻易去伤害关心和喜欢你的人。华山一条路,就是要比别人更努力。平庸。这些话宿管阿姨也能讲出来。

我们的家长们,不要给孩子们挣钱的压力,读书绝不是以发财为目的的,要尊重他们的兴趣,要教他们走正道,引导他们做一个诚实善良无私的好人,要训练他们碰到挫折愈挫愈勇的心态。常识问题。如果孩子对历史感兴趣,尊重他们可能让他们一辈子受穷,这种尊重是不是爱呢?特别在有钱才有尊严的时候。更恰当的方式是,没有“钱景”的兴趣可以当成副业,挣钱依然放在第一位。没有钱,还有多少人有心情去做有兴趣的事呢?

除了知识,德行非常重要;否则你将来无法驾驭你的财富你的地位。德不配位,必有灾秧不是“灾殃”吗?

要让孩子具备格局,气度和眼光。气度决定命运,格局左右未来。这一切,想必更重要吧。逻辑问题。气度决定命运,格局左右未来,这因果关系成立吗?既然是命运与未来,什么可以决定与左右它们吗?而且,很多人都没多少气度与格局,宰相肚里才能撑船,刘邦谋臣张良那样的奇才方可运筹帷幄,重要的问题不是怎样可以具备格局与气度,而是在没什么气度与格局的情况下,怎样更好地活着。

最后预祝所有考生圆梦,心想事成。如果你想继续听我哆嗦,那你就来武汉大学找我。我的课堂上,一直都是满的。逻辑问题。邓教授,既然课堂已满,还叫人去找你干啥呢?说自己课堂一直很满,如此凡尔赛,必要吗?于丹当时的课堂听说也是人满为患。

 

附评分结果:

 

话题:



0

推荐

文庆

文庆

7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挑刺砖家——专挑专家的刺 E-mail:wqphil@126.com 微信公众号:zhuanyetiaoc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