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运会刚刚结束,突然发现德国著名哲学家卡尔·雅斯贝斯在著作《时代的精神状况》中曾经专门讨论过体育运动,立刻仔细读了两遍,文章分6段,下面是每段不一定准确的大意以及简单点评。

1段:体育运动提升了力量,增加了勇气,有利于自我保存。现在人那么热衷于锻炼,不就是为了活得长久、健康一点吗?在大自然锻炼,亲近了自然,便接近了宇宙的基本力量。这说得很神秘,简单一点,在森林里锻炼与在钢筋水泥上健身,效果当然不同。人在少污染的地方,神清气爽。

(行文平庸。为了更好地自我保存,人们参与体育锻炼。这话没错,问题是,大家做绝大多数事情都是为了自我保存,就像大家做大部分事情都在追求快乐。生活中太有解释力的理由,是最没有价值的。锻炼与养生都是为了自我保存,为什么某个人喜欢锻炼而排斥养生呢?)

2段:人们需要发泄、打发闲暇、排遣孤独,体育运动是安全的渠道,否则人们可能成为不安定因素。人本性可能想战胜或者攻击他人,体育运动让他们有了冠冕堂皇的理由去争斗、攻击。经常参加体育比赛,遵守比赛规则成了习惯,于是在生活中也会自然地遵守各种社会规则,成为良民。

(常识感缺失。这个推论很奇怪,在体育比赛中遵守规则的人便在现实生活中遵守规则吗?体校的学生一般说来不是有点叛逆吗?比赛有人监督,犯规会被处罚;生活中不一定有人监督,犯规反而可能占便宜。)

3段:从事登山、游泳、拳击的运动员,在运动时拿自己的生命做赌注,有了成就,便成为人们眼中的英雄,人们心底里觉得自己也可能取得类似的成就。

(常识感缺失。运动员训练的确非常艰苦,可能导致各种伤病。但是,他们有了成就,能不能成为人们眼中的英雄,是不确定的。上世纪八十年代,郎平所在的女排获得冠军,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当时中华民族借着女排来展示自信,女排似乎是落魄父母有出息的儿女。如今民族展示自信的方式已经很多,国家成了功成名就的父母,运动员如果没有取得好成绩,反而可能被认为是父母的败家子,取得好成绩没什么大不了,都是应该的。

雅斯贝斯怎么会觉得普通人自认能够取得顶尖运动员的成就呢?)

4段:人们看到运动员在比赛时经历危险甚至毁灭时,有一种快感。因为生活太乏味,人们想看到一些状况的突变或荒谬来刺激神经。

(常识感缺失。人们观看体育比赛是为了寻求刺激,以抵抗乏味的生活。问题是,有些人生活在惊涛骇浪之中,依然喜欢看体育比赛,看比赛的刺激与生活里大风大浪的刺激,完全不一样,前者是一种调适,后者会要人命的。)

5段:生活、工作中只有苟且,在体育运动中,人们无意识地在表现自我,争取解放,抗议僵化的现状。

(行文平庸。生活中老实巴交的人,到了比赛场上,可能放飞自我,异常活跃。他们本人也许觉得自己只是喜欢比赛,与争取解放无关。雅斯贝斯非得说,的确是争取解放,不过是无意识的。这样就没办法讨论了。就像弗洛伊德,有段时间把人的很多行为都与性冲动联系起来,别人不相信,他也说,这种联系是无意识的。)

6段:体育运动虽然带来了健康与勇气,依然可能让人丧失自我,无法赢得自由。

(整篇文章大概是说,观看体育赛事,是为了寻求刺激。参与体育运动,可能活得长久、健康,为人们发泄、打发闲暇、排遣孤独、满足好胜心或攻击性欲望提供了安全的渠道。在体育运动中好像表现了自我,实际上失去了自我。

这样的文章,没有任何新意,先简单罗列几种老生常谈的喜欢体育运动的原因,最后用自我、自由这样的大词来否定运动的价值。)

(常识感缺失。喜欢体育运动的人,不一定认可雅斯贝斯罗列的原因,他们的喜欢也许是亲友的影响,也许是自己的突然发现,原因很多,最重要的是,当下他们是喜欢的。“喜欢”里面,也许可以找到自我与自由。雅斯贝斯说,喜欢体育运动无法实现真正的自由。那么,对于一个只喜欢体育运动的人,难道让他们做不喜欢的别的事情,才能获得自由吗?没有喜欢,还谈什么自由呢?)

 

 

附评分结果:

 

话题:



0

推荐

文庆

文庆

7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挑刺砖家——专挑专家的刺 E-mail:wqphil@126.com 微信公众号:zhuanyetiaoc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