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胡歌参加2021上海戏剧学院新生入学典礼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下面的点评,不是说他发言的内容不好,那种环境下只能说些太正确的话。因为太正确,值得分析分析。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上海戏剧学院01级校友胡歌。今天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日子,对于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来说,你们即将要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和旅程,我非常感谢我的母校对我的信任可以在这样重要的时刻让我在这里和同学们说两句话。我是01级,你们是21级,整整差了20年。我觉得这20年,我的学习的经历,我的人生感悟,可能用两句话说不完,那我就多说一句,我说三句话。

(胡歌已成为德艺双馨的中年演员,请他参加开学典礼,风险很小。现在德艺双馨有时成为对于演艺人员的某种基本要求,按这个标准来请校友,比较难。上戏01级最出名的是胡歌,韩雪好像没什么过硬作品;02级雷佳音有作品;03050608级没什么出名人物;04级郑恺、陈赫太油滑,江疏影演技颇有争议;07级林更新没法挑大梁;09级张哲瀚就不说了;10级迪丽热巴虽然很火,但似乎为偶像剧量身定做。2001-2010年的10年间,拿得出手的,只有胡歌与雷佳音,2010年以后的更不用说了。

第一句话,我希望在座的同学能够明白,上海戏剧学院是一个培养艺术家的地方,而不是培养明星和偶像的梦工厂,在座的同学你们以后可能会成为编剧、导演、演员,可能会成为舞美设计等等等等这些都是将来你们的职业,有可能你们会从事戏剧创作,也有可能会从事影视创作,这将是你们未来的事业,但是明星或者偶像它仅仅是职业附加的光环。

只有演员、主持人之类才能成为偶像、明星,编剧、舞美设计等等,永远成不了明星。而且编剧献身于艺术,也许会输到一贫如洗。正午阳光出品的很多电视剧,比如《欢乐颂2》,市场反响很好,可是触及到什么现实呢?正午阳光首先是迎合市场,而非献身艺术。

即使是学表演的,看到2001-201010年间大火的演员屈指可数,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大火是偶然事件。当然,偶然不代表不能通过策划来助攻,策划需要平台,微博本来是很好的造星平台,但官方表态不欢迎这种造星方式,后续如何,不得而知。

即使没有微博平台,演员依然要通过别的方式来营销自己,如果只是献身于艺术,不懂营销,很难成为另一个张颂文。而且张颂文在大学既是学生会干部,又能留校任教,这样的公关能力不是一般强。

如果你们今天能够清楚的意识到这一点,它将直接影响到未来几年你们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个选择。敬畏艺术,热爱艺术,将会让你的审美、你的格局、你学习的目标、你创作的初心都随之而改变。

第二句话,今天我站在这里,仅仅是因为我是一个过来人,我并不是一个好的学习的榜样,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刚才我说的第一句话,我是偶像出道,做了很多年的明星,直到最近几年才有人说,“哦,原来他也是个演员哦。”我05年离开了学校,我花了十多年的时间一直在证明一件事情,我是一个演员!为什么?

胡歌认为自己是偶像出道,不值得学习。如今小鲜肉恰恰都是偶像出道。长得帅便是一种营销。现在经纪公司造星,已经有一套标准化流程,长得帅似乎是必备条件,葛优、黄渤、王宝强那样的,不太容易出头了。经纪公司能够把没什么作品的帅气新人弄到很火,所以演技并不是很重要。那么什么最重要?每个经纪公司有自己的微妙标准。新人演员苦练演技,固然需要,但想办法获得经纪公司的赏识,更重要。

当我在学校念书的时候,我们的同学们在刻苦努力的学习,我花了大量的时间我出去拍戏了,有些人会说:“这不好吗?你很早就有了出名的机会。”

胡歌念书时拍戏,荒废学业,他的同学在刻苦学习,按理说他的同学基本功扎实,应该功成名就,可是他们那一级,演技最受肯定的,还是胡歌。他的同学也许演技更好,可是不知名,大家不熟悉。他的同学没有大学期间胡歌的运气,必须更善于创造机会,否则必将默默无闻,空有一身本领。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想告诉大家,在你人生中你出名的机会、你赚钱的机会有很多,但是你能够在全国最好的艺术殿堂里面学习的机会只有一次。

(出名、赚钱的机会很多?鸡汤不能这样灌。上戏是全国最好的艺术殿堂?这句话让在座的领导很有面子。在上戏努力学习、献身于艺术,不是为了以后能赚很多钱、出名,搞纯粹艺术恰恰赚不到钱、很难出名。在大学,没有生存压力,最有闲暇、精力摸到艺术的门道,进入艺术之门后,可以尽情享受、表现艺术。但到了社会上,首要任务是赚钱,在赚钱过程中如果有机会表现一下艺术,那就表现表现,顺势而为,表现艺术是成功的附带结果。张艺谋一开始拍的电影,比如《活着》,很像艺术,他不是为艺术而艺术,而是为了成功而艺术,只有艺术没有成功,他是不干的。当社会不再欢迎类似《活着》的电影,他便拍《英雄》。)

所以当我觉得我的专业的技能、我的基本功不够扎实、当我觉得我的知识储备很匮乏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4年的时间稍纵即逝。可能有人会说:“那你不是也得了一些奖嘛。”我很客观的来说,如果当大部分的专业的认可都是因为一部戏,因为一个角色的话,那么必定这个奖会有很多运气和偶然的成分,所以今天我站在这里,我更希望我是一个反面教材。

如果胡歌在大学期间放弃拍戏的机会,苦练基本功,到了毕业的时候,能否有戏可拍,都是个问题。在大学里,努力学习与营销自己,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胡歌在营销自己方面,恰恰是成功的典范。

我还记得我们一年级入学的时候,我的班主任范益松老师和我的表演主讲老师李学通老师他们对我们说过一句话,说“艺术的道路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我很惭愧我没有做到,但是我希望今天在座的同学们你们可以做到。

耐得住寂寞的前提是,要有点物质或精神鼓励。已经穷得揭不开锅了,还坚守艺术、耐得住寂寞,那就傻了。能不能经得起诱惑,要看诱惑有多大,重要的不是经得住任何诱惑,而是被诱惑之后,有没有回过神来的时候。胡歌坦诚自己也会经不起诱惑,但至少他还没有人设崩塌,被诱惑之后,还能清醒起来。

第三句话,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把自己当一回事,你们要把你们做的事情当一回事。今天很高兴又见到了吴爱丽老师,他曾经是我的哲学课老师,我还记得哲学家的英文单词是philosopher,他的本意是爱智慧的人。那为什么他的本意不是有智慧的人呢?因为他的重点在于这个人他对智慧的探索和追寻,艺术同样如此。当你在创作过程中,你可以做到忘我;当鲜花和掌声围绕你的时候,你可以做到舍我;当你的作品有一天可以广泛传播的时候,你可以做到无我。那你就是一名真正的艺术家。这第三句话我就不展开说了,因为我自己也没有做到,我也在认真的学习,我也在实践,但我觉得在今天,这句话很有必要分享给大家,我的话说完了。

忘我、舍我、无我,境界很高,但胡歌说自己也没做到。把自己做不到的高境界说给20岁不到的大学新生听,效果几何,难说。作为过来人,是不是应该把境界从低到高划分为几种,比如,孔子说而立、不惑、知天命、耳顺,王国维说“独上高楼”、“为伊消得人憔悴”、“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然后谈谈自己达到了哪个境界,还没有达到哪个境界,达到的感受是什么,没达到的感受是什么。这样,听众是不是更容易得到启示。

最后,祝大家学业有成!谢谢!

 

话题:



0

推荐

文庆

文庆

7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挑刺砖家——专挑专家的刺 E-mail:wqphil@126.com 微信公众号:zhuanyetiaoc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