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尼采《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阅读笔记02
 
查拉图斯特拉的前言
 
2
 
查拉图斯特拉自从山上下来,路上不曾遇见一人。然而,当他走入森林中时,忽然有个老者出现在他面前,老者离开自己的神圣茅舍来森林中寻找野菜。
 
他对查拉图斯特拉说道:
 
“我认识这位流浪者,他叫查拉图斯特拉。多年以前,他经过此处,但是如今他已和从前判若两人。那时你将你的灰烬携往山上,现在却要把你的火种带到谷中去吗?难道你不怕被判纵火之罪吗?
 
解读:(注意:老者在查拉图斯特拉隐居之前就已经隐居了,但是查拉图斯特拉在更高的山上修行,似乎暗示了他的道行更高。道行更高,才不会一味隐居,深知入世的重要。老者觉得,回到社会做个启蒙者、传播真理,很危险。社会上很多人只想知道明确的对与错、是与非,而真理没有那么明确。传播没有那么明确的真理,可能被当做捣乱、混淆是非,没有好下场。)
 
我看出这是查拉图斯特拉,没错。他的眼如秋水般的纯洁,双唇丝毫不露鄙夷之色,看他不正如一个舞者般地踊跃前行吗?
 
解读:(愤世嫉俗之人面露鄙夷之色,他们出污泥而不染,不愿同流合污;初出茅庐的人面露鄙夷之色,不屑于适应各种潜规则;感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人面露鄙夷之色,自认为智力超群、目光高远,却无人相伴而行,甚是孤独。查拉图斯特拉不是这三种人,虽愿拯救世人,却异常谦卑。老者说他像个舞者,说明他不是心事重重、愁眉苦脸地负重而行,虽然很有责任感,却没有被责任压得喘不过气来,而有举重若轻的潇洒。)
 
查拉图斯特拉有所改变,他变成了一个小孩:查拉图斯特拉已是一个觉醒者,你此刻要到犹如沉睡在梦乡中的人群里做什么呢?
 
解读:(老者其实自认为“众人皆醉我独醒”,自己是觉醒者,而民众是沉睡者。正因为对民众失望,他才选择隐居。有人说,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依然是把某些人视为沉睡者,“永远无法叫醒”说明了启蒙者的绝望。不管是因为无知而沉睡,还是故意沉睡,都不会妨碍智慧之光的普照大地。能不能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人去努力叫醒。)
 
你独自生活,仿佛置身在四顾茫茫的大海,载浮载沉。噢,你现在想上岸了吗?你又想背负起自己身上的重荷吗?”
 
查拉图斯特拉回答:“我爱人类。”
 
“为什么,”这位圣者说道,“我要跑到这森林与荒芜之地来呢?不就是因为我曾太过钟爱人类了吗?
 
如今我却爱上帝,人类已非我所爱。我觉得人实在是一件太不完美的东西,钟爱人类很可能令我朽灭。”
 
解读:(钱春绮注释说,爱人类可能毁掉自己,比如耶稣。我们也想到苏格拉底,爱人类、爱智慧却被判死刑。老者认为,人类不完美,不值得拯救。以前他试图去拯救,却总是失败,心灰意冷,归隐山林。太计较成败得失的拯救不是拯救,而是希望炫耀自己的能力。真正的拯救是慈悲为怀,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查拉图斯特拉答道:“我何曾谈到爱!我只想带给人类些许礼物罢了。”
 
“什么都不要给他们,”这位圣者说道,“你不如替他们拿掉些什么,为他们分担一些重负——只要你乐于这么做,他们就非常高兴了!
 
解读:(查拉图斯特拉不是富豪,他能给与的是卓越的思想,给与的思想越多,越容易造成误解,越容易被人抓到把柄。分担他人的重负、痛苦便不一样,只需要通过话语来宽慰他人,多灌心灵鸡汤,永远是安全的。)
 
若是你想布施,就不要一味施舍,等他们向你请求时再做计议吧!”
 
解读:(他人没有请求,查拉图斯特拉即使勉强去传递智慧之光,他人也不一定能理解,他人来请求了,至少给了查拉图斯特拉一个传道的方向,可以针对性地讲解一些东西。)
 
“不!”查拉图斯特拉答道,“我并不施舍什么,我尚未穷到那种地步。”
 
解读:(施舍,就是稍微传播点智慧,让他人知道点皮毛。这不是查拉图斯特拉的风格。他的智慧异常丰富,巴不得倾囊相授。只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才有真正的教学相长。藏着掖着的人,都没什么智慧。)
 
这位圣者嘲笑查拉图斯特拉道:“那么,你不妨看看他们是否会接受你的珍宝!他们既不信任离群索居之人,也不会相信我们是来奉献礼物的。
 
在他们耳中,我们走在街上的足音似乎显得太过空洞,就如夜半时分,他们躺在床上听到一个人在日出前走动一样。于是他们自问:这个窃贼究竟要去何处?
 
不要到人群中去,还是留在森林里吧!最好与鸟兽同群!何不学我一样,做个鸟中之鸟、兽中之兽?”
 
“圣者要在森林中做什么呢?”查拉图斯特拉问道。
 
圣者答道:“我写作诗歌并将之吟咏出来,而当我作曲时,我且笑、且哭、且低唱。我如是赞美上帝。
 
我用歌唱、咏叹、欢笑、哭泣来赞美我的上帝,但是,你要带给我们什么样的礼物呢?”
 
查拉图斯特拉听了这些话,向圣者躬身行礼道:“我能给你们什么呢,还是让我快点走吧,免得我从你们身上取走什么!”于是他们两人便互相告别,并且笑得有如孩子一般。
 
解读:(虽然老者向查拉图斯特拉要礼物,后者什么也没给,因为他深知,自己的思想不会被老者接受。他才40岁,很难说服白发苍苍的老者认可自己的理想。上文中,老者建议查拉图斯特拉只从他人身上拿掉点什么,分担他人的重负,查拉图斯特拉却不愿意分担老者的重负,而是想尽快离开他,可能是因为老者的重负是对不完美人类的失望带来的重负,这是一种负能量。)
 
离开圣者之后,查拉图斯特拉对自己的心说道:“这可能吗?这位老人在森林里还没有听到上帝已死的消息呢。”
 
解读:(老者留在森林,与鸟兽同群,没有是是非非、勾心斗角,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他赞美上帝就是赞美自然。查拉图斯特拉为什么不当面告诉老者上帝已死呢?因为即使告诉了他,他也不会相信。在西方,相信上帝已死是一种虚无主义,而在森林过着恬静、安详生活的老者,怎么会是虚无主义者呢?)
 
 
 
 
注:尼采《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参考译本: 
 
1.哈尔滨出版社 余鸿荣 译
 
2.三联书店 钱春绮 译
话题:



0

推荐

文庆

文庆

7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挑刺砖家——专挑专家的刺 E-mail:wqphil@126.com 微信公众号:zhuanyetiaoci

文章